民國五十七年〈西元一九六八年〉,鳳飛飛在台北中華電台歌唱比賽中獲得冠軍,也用了第一個藝名"林茜"離開大溪老家開始在台北登台駐唱。

默默無名的林茜陸續在台北雲海酒店、真善美、蓬萊閣餐廳、小麒麟、新加坡舞廳等地駐唱,從十五歲唱到十九歲,孑然一身承受異鄉的困苦,也承受了演藝圈的世態炎涼。她在一篇專訪裡這樣寫著:歌壇的一步路,鳳飛飛跨得相當辛苦,姑且不論她遭受了多少的環境衝擊和委屈,但她總歸是捱過去了。

民國六十一年〈西元一九七二年〉,幸運的門扉終於為她而開,當時著名的製作人張宗榮讓她在華視閩南語劇《燕雙飛》中飾演個俠女「柳上燕」的角色,並演唱該劇主題曲。張宗榮並正式將她改名「鳳飛 飛」,從此步出陰霾,開始走入觀眾的心中。

 

《燕雙飛》之前我尚以林茜為藝名,駐唱於台北的歌廳。在戲裡,我扮演一位多情溫柔又會武功的女孩。託天之福,演出順利而收視一直不惡,戲還沒演完,走在路上,已有不少人指著我叫:「鳳飛飛!那是演燕雙飛的!」過去所有窮困的際遇,已隨著「林茜」而遠去了,從今之後,「鳳飛飛」三個字果真是:32劃,大吉大利,成功可望!

當年第一次演出電視劇的鳳飛飛覺得相當緊張,舉手投足都不怎麼對勁,她沒練過古裝戲的身段,走路不經意便跨大步,舉手甩頭間也顯得俏皮,卻深得觀眾的喜愛。在張宗榮的提攜下,鳳飛飛再演出兄弟英豪》、《開漳聖王》等劇,成為稍具知名度的電視演員。

1971
1971
1972
1972
1972
1972
1973
1973
1973
1974
1974








西


















 

提到會拍電影,主要是當年時勢造英雄,當時唱片、主持節目、南來北往,海內外登台演出,各方面工作一帆風順,片商藉此時機找上門來,當時心想:自己有一定舞台經驗,拍電影難不到我的,結果不是這個樣•••

拍攝第一部電影「春寒」的第一天,第一場戲,與我對戲的是劉尚謙,在導演喊開麥啦!我一抬頭看見劉尚謙的臉,當場放聲大笑,拍到第十次還忍不住自己笑聲,後來回頭看見工作人員,導演的臉色開始不對,心理才知到害怕,結果那場戲我死勁咬著嘴唇才勉強過關,拍完後嘴唇也紫了,從那時才體會演戲是自己另外一個陌生的世界。

 

<本網站的內容屬於鳳飛飛所有,未經授權,不得為任意形式的轉載或複製。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