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聲響起

 
織路  
星路歷程  
寒星  
對著火車唱  

到了國中二年級,我的成績單上"顏色失調"紅色與藍色的比率居然"平分秋色",一到成績單要交給父母蓋章的時候,我心開始往下涼,知道"皮要繃緊"了,一陣"籐條伺候"過後,我被"勒令檢討"獨自待在那張老式的"八腳眠床"上,真把人彆死了,為了"解心悶",我順手扭開收音機。

一連串賣藥的廣告使我煩上加煩,正想關掉"重圖清靜"時,卻聽到主持人嘰哩呱啦的在講歌唱比賽報名事宜,眼睛頓時睜大,挑起我的興緻。

幾個月後,我徵得媽媽的同意,專程北上參加中華電臺舉辦的歌唱比賽,沒想到比賽是招考訓練班學生的手段!我被"唬"得不甘心,可是想想:來也來了,就乾脆認命的花點錢受訓吧!

經過三個月的集訓,終於取得可以正式比賽資格,臨比賽前;特地跑到松江路的恩主公廟拜神,並模仿阿母平日的語氣許願,還向關老爺"開條件"如果得冠軍,一定"三腥恭祭"。

初賽、複賽都很順利,到了決賽時,嘿!卻慘遭敗北,因為聽人家說自選曲選得愈難,就會讓評審覺得這個人本事愈高,我把這無稽之談視為致勝妙方,竟"不顧死活"選唱了首「王昭君」,所之失敗乃是理所當然的。

 

回到大溪,阿母氣急敗壞地給我一頓揍,責怪我沒出息,或許,這是阿母當時另一種愛的教育吧!當時我不信邪,再跑到中華電臺續訓,這一次局勢終於大轉,我在次屆的比賽中得到了冠軍,捧著刻有「狗標合發服裝行」的生平笫一座獎盃返鄉,到底是風光多了,在客運巴士站看到媽媽迎接我的笑顏,當時心中有著說不上來的感觸---

第三次比賽,我再高分得到冠軍,在掌聲中上台領取第二座獎盃,再次回到大溪老家時,早已聞風的鄰居們爭相趕來道賀,從此;陸續參加許多歌唱比賽,但就屢戰屢敗,也屢敗屢戰--

不久,經由阿母的朋友介紹,帶來好消息,我將可以到臺北一家新開的「雲海酒店」駐唱,不過得須面試,為了爭取機會阿母拖著我匆匆北上參加面試,一輪試唱後,為了等待面試後可否錄取的消息,下榻在市區一家小旅社,因最便宜的房間靠廁所邊,母女倆就捱著住下來,不過上天待人還是公平的,在焦急等待中傳來好消息,終於被錄用了,正式踏上連做夢都在期待的歌唱舞台,而那二晚的廁所惡臭味總算沒白燻。

「林茜」這個名字,是酒店經理替我取的藝名,當時只要有登臺的機會,己夠讓我興奮得不知東西南北了,管它是"林茜"還是"林欠"。

 

<本網站的內容屬於鳳飛飛所有,未經授權,不得為任意形式的轉載或複製。>